大家好这里是喵星人猫伊,刀剑乱舞|口袋妖怪|美漫|FGO|魔兽|原创图文随机更新中。

页面比较随意所以有什么都会发。画风不固定,基本都在进行各种画法的尝试。
本体既不是杂食也不是洁癖,不用介意太多请尽情交流。
有要紧的事请直接私信,艾特和转发不一定能看到。
 

关于文手和画手合作的碎碎念

大概是想到哪说到哪…………关于文手和画手合作的事。因为基本是基于我自己的经历总结所以如果有哪里说的不对还请谅解。

这货接触到比较多的是文手临时给文字人设(或者草图)让我画立绘或者插图,模式可能更接近商稿,都是给了需求就直接开始画的,一般没什么时间让我去读一遍原作。

当然其实现在大部分正规出版社或者游戏公司的商稿插图也是这样,两三天的时间就要出图,甲方直接只给人设和需求,不要求读过原作,毕竟他们也知道画师是绝对没时间把好几本单行本的小说漫画看完的。

一般来说有绑画的文手大概没有这种烦恼orz可以平时互相投喂。但是加急的单子就比较像商稿这样的模式。

这里我想讲一句实话,文手画手之间的私人委托和正规的商稿委托比起来,最大的磨人的点就是给的需求不够详细。

一般对画手来说,画插图最好是直接给一张完整的、上色的人设原画,这也是大部分游戏公司会直接给的东西,然而这对大部分文手来说就是一个悖论怪圈了——如果自己会画人设的话,理论上是不需要画手帮忙画的,然而自己不会画,约的画手对角色也不熟悉,之后就差不多是一场灾难了。画手画的不符合文手想象,文手让画手修改的时候画手又觉得委屈,如果画的完全不对头要重画……那基本就是BOOOM了。

当然了,现实里的外包单子里甲方和乙方也没少出现过这种问题,乙方本身也有很懒的情况。反正就是给什么需求就只能画出那个需求,大部分时候不要指望会有惊喜…………

绕回非商业文手给画手需求的事。大部分时候,文手都会觉得自己表述能力没问题,也会尽量给画手写非常详细的内容,但是实际上还是会有误区的。

打个比方,我接到过类似如下需求:

她,温柔可人,娇俏美丽,双目似笑非笑,含情带露,宛若两汪清泉。像珍珠一样温婉,又像月光一样带着些许清冷,花瓣一样的肌肤吹弹可破。即使是最高傲的王公贵族也要忍不住细细端详她几分——

——马丹用了这么多空洞的形容词但是我还是搞不懂你要我画啥啊!总结下来除了眼睛要画很多高光皮肤要画的比较粉比较白以外我根本搞不懂你要画啥样的人啊!!!!

从头到脚,直接头发什么色什么发型长短多少,刘海三七分还是五五开,眼睛长的扁的还是圆的,衣服现代的还是古装的,什么动作什么背景……三围不用报了但是最好身材比例说清楚是成男还是成女还是萝莉正太,越详细越好,而且绝对、绝对不要用什么贵族气质王者风范月下美人这种,颜色大小直接讲清楚,不是画手笨,是画手真的没有读心术。

然后

参考图 参考图 参考图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如果什么都想不清楚,直接甩画手一批参考图是最直接的。

我之前只根据一段优雅美丽的文字描述去画草图,果断被要求重画。找作者要了参考图才发现对方心目中闭月羞花的脸跟我根据文字脑补的完全不一样,后面根据参考图画的就没问题了。虽然有被吐槽说“我本来想让你给我个惊喜所以没有用太具体的文字束缚你的想象力……”

不!只有惊没有喜啊!

然而很多时候没经验的委托者往往觉得给画手空间想象最好,或者给了参考图就担心画手会照抄——虽然,好吧……商业外包的画手的确会有这样没节操的情况,所以我经常看到的需求上就是大红加粗的“不要跟参考图一模一样”233

但是总之最好还是能给画手参考,哪怕是一张灵魂草图也行,只要衣服的结构能说清楚就好。

至于脸,既然已经选好是哪个画手了,完全可以从画手自己以前的图里找一张跟他说清楚要这样的画风,自己对着自己的图做参考肯定是不会有抄袭嫌疑的。

当然如果遇到实在只能用文字表达的,画手也可以从自己的图里找一张接近描述的问委托人是不是就要这样的风格。

以及,也不要前期给一张写实的参考,快画完了再给一张二次元的参考,说更喜欢第二张的感觉改成后面那个样子……那真的是改不过来的,何况很多画手画风都是固定的,既然喜欢这个画手的画风就不要强求对方临时改不熟悉的风格了。

如果是商业外包,一般都会对画手说“画的太厚了”“太平了”“太写实了”“太二次元了”。总之对商稿单子来说,画手是不可能有余地讲“我只能画XX”,都是硬着头皮去靠甲方美术风格的。不过,甲方自己也清楚修改的成本,所以一般不会临时中途换画风。

毕竟,看起来只是在原图上改改,对画手来说,还不如重画更快一点。

(没错,完成度炒鸡高的一张稿子报废了的话我可开心了,因为可以直接发出来混更了,哈哈哈……我选择狗带)

总之,草稿、线稿期间修改是比较容易的,上色之后再修改……基本就GG了。

虽然吧……真的商稿GG了之后还是继续重画就是了= =0

不过这里还是要说,工作的正规商稿,是全天八小时(偶尔加班)画的。一直让画师坐那边不摸鱼的话,一般三天就能出一张完整的图。

然而,这三天必须是完整的、没有任何中断的三天。不是说每天让画师匀一小时,一周后就能拿到三天商稿水平的完成图的。因为一旦画的节奏断了之后想再捡起来画就很困难了。我个人觉得最佳的状态就是周六、周日。一般两天内也能出个差不多的图。要是能拖到两周的话绝对是能好好画一张(虽然大部分时候没这个时间给我拖orz)。

当然其实工作时接触到的乙方的节操有时候也就那样了……敷衍了事贴素材的多了去。这种时候还是要提出反馈的,乙方自己也要认真对待。

嗯差不多自己想到的就是这些吧……滚去睡orz

 
评论(29)
 
热度(101)
© 猫伊|Powered by LOFTER